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優秀學長姊介紹:2018考上教甄的林子晴(後中2011畢) (有版權,校刊已刊出)



優秀學長姊介紹:2018考上教甄的林子晴(後中2011)
()考上教甄的心得分享
「我要當老師!」
 林子晴/新竹縣竹北市安興國小教師

    「我要當老師!」這是我從小立下的志願。生長在單親家庭環境下的我,深刻體會一個老師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何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期許自己能在孩子迷失方向而感到徬徨時,能給予他支持,陪伴他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因為母親工作不穩定,從國中開始,我便把握各種機會打工:當別人在午休時,我不是在辦公室處理師長的文件,就是在辦公室間忙碌奔走;當大家邀約放學後聚餐、運動或逛街時,我只能婉拒他們,或是忙完工作後,利用剩餘時間,匆匆忙忙騎車來趕著下半場。對於小小年紀就要背負經濟壓力,我並不是沒有感到憤怒和不平,在身心俱疲下,經常會在深夜獨自流淚。所幸在我脆弱時,身邊總有師長給予鼓勵和提醒,也有一群好友為我加油打氣。在我流淚時,他們的臉龐和言語總在腦海中不斷徘徊,媽媽提醒我的話「比我們幸運的人有很多,但比我們不幸的人更多,要感恩,要珍惜。」也總在這個時候浮現。我愛媽媽,因為我們一直相依為命。
    大學畢業後,開始了考取正式教師的奮鬥,然而少子化、教改、流浪教師過多等狀況,我知道自己選擇了一場不好打的硬仗。身邊的長輩為了協助我早日找到一份穩定的「鐵飯碗」,凡是公家機關的招考,例如郵局、鐵路局、警察、軍人等,總是希望我除了準備教師甄試之外,也應該嘗試去應考,但這常會使我感到煩躁和不安。但看到媽媽的年邁又想到自己應挑起家中重擔,我很清楚自己並不能任性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告訴媽媽也告訴自己:給我三年時間,三年若是無法考取正式教師,我就放棄當老師並找尋其他比較穩定的工作。
    為了支撐家中經濟,白天我一樣到學校擔任代理教師,下班時總是全身疲憊卻仍然打起精神,好好準備教甄。看著厚重的書本,屢次覺得無力,有時甚至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是否正確?尤其是看見身邊的好友考上時,更是對自己感到生氣和懊惱,想要放棄的念頭時常在我腦海中徘徊,多了很多負面情緒並漸漸地沒了自信,常常懷疑自己「何苦選擇一條這麼難走的路?」
     多麼感謝我的家人、師長、好友,總是不厭其煩的聆聽我的脆弱,為我打氣,為我加油。想起他們鼓勵我的話語,看著曾經教過的學生寫給自己的卡片,滿滿的都是相信我會成為一位好老師。為了不辜負他們的期待,又想想自己的夢想,雖然屢戰屢敗,但我得重新振作、繼續加油!在2018年的這一年,我終於看到正式教師錄取的榜單了!我真的花了整整三年,「我靠岸了」。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我們的身後」,相信雨過天晴,這些有如烏雲般的挫折,是為了雨後那更璀璨的陽光。當你向這個世界展現你的決心時,身邊的人也會齊心的給予你支持與鼓勵。我很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貴人們,讓我有勇氣面對每一種困難,因此我希望將我的故事與其他人分享,鼓勵他們亦能締造屬於自己的故事。(註:洪世明老師代為投稿)

()考上教甄後的訪問
堅苦卓絕、如願以償:林子晴的線上訪問
洪世明/歷史老師
農業時代的人們強調「男有分、女有歸」,但現代的社會女性也得進入職業謀生或維持家計,於是如「我的志願」這般的題作文題目,不少女生寫出她不一樣的選擇。然而能展現自己的才華抱負,而能夠達成自己的從小的志願的總是少數,因為人生總有很多無奈,總是隨著環境心境而調整自己的方向與步伐。本校2011年畢業的學姊林子晴,在堅苦的環境中長大,生命中也遇到很多的轉折,但是想「當老師」的意志則一直很堅定,終於在嘉大畢業後第三年(2018),當上國小正式老師,在新竹縣竹北市服務。教師甄試是一條競爭激烈的路,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更是充滿荊棘,不是交織汗水與淚水就可以完成的。在考上的當下,她和媽媽在電話的兩端都哭了,之後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才回覆完所有臉書的祝賀。
這學姊在高中一直安靜貼心和認真,在教務處工讀,不曾抱怨功課和工作。她曾寫過勉勵小紙條給我,我則寫過她的升學推薦文(現存放在我的Google部落格中)。高中畢業後一直與我保持連絡,所以我請她寫一篇心得給我(代為投稿「後中青年」),她很開心的答應了。藉此,我也問了她一些問題,她也很大方的回答了。
一、請問妳為什麼選後壁高中就讀?
答:要選擇後壁高中就讀時差點鬧家庭革命。當時後壁高中的校長(吳延齡校長)要開設菁英班,希望透過獎學金的方式鼓勵優秀學生就讀。媽媽看到這則訊息時就希望我選讀後壁高中,因為可以減少開銷,又能讀「好班」。但當時(2008)後壁高中的名聲在國中校際間並沒有很好,甚至有人說是國立學校中的「後段班」,各式各樣的壞名聲不脛而走,所以我當時還是選擇填別的學校。但是在我送出申請表後,我媽媽竟然親自到學校幫我更改志願表,她跟我說家中經濟沒有辦法應付我的學費,如果不去讀有獎學金的學校,那寧可要我讀建教合作班。國中的組長跟主任知道這事後,還找了媽媽談話,最終我不敵媽媽的堅持,於是到了後壁高中就讀。
二、媽媽一直是妳最重要的人,妳們相依為命,妳也很在乎媽媽的意見。妳何時成為單親小孩的?媽媽以什麼工作培育妳?又說了什麼話讓妳堅持下去?
答:我剛出生就跟媽媽的姓了,而國小一年級開始,爸爸媽媽就分開了,而後就再也沒有見到爸爸。更大一些的時候,媽媽才告訴我「和爸爸分開的原因」。媽媽的工作比較不穩定,時常一樣換過一樣,有時是清潔工、廚工、服務生或是油漆工,工時不定或是入不敷出,有時甚至得跟身邊的人借錢過生活。我記得有一年過年,我跟我媽媽兩人坐在路邊,兩人身上的零錢總共只有62塊。
媽媽總告訴我「比我們幸運的人有很多,但比我們不幸的人更多,要感恩,要珍惜。」或是告訴我「妳是我生活的支柱,我很感謝有妳在我身邊。」所以我都告訴自己要好好加油,不讓她失望。
三、妳的國中成績很好嗎?不然怎麼國中的主任組長要找媽媽談話。來到後壁高中有失望嗎?讀得如何?
答:我國中是讀北門國中,當時的確有分班,我在資優班是中等程度的表現。上了後壁高中後也差不多是維持這個水準,學測時我的總級分好像是48,因為當時生了一場大病,沒能好好準備,而在校的百分比好像是13,這樣的成績應該是中上吧。
雖然當時為了讀高中差點鬧出家庭革命,但實際到學校就讀之後,發現後壁高中其實比許多學校單純很多,老師對學生的教學也都很用心,教官也很照顧和保護學生。在課業之餘也有許多課外活動,讓同學在班際之間有交流感情的機會。甚至到了後來,我會為了捍衛這間好學校的名聲,跟誤會後壁高中的同學解釋和爭辯。
學校的老師會因應學生的狀況給予協助,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獎學金要分兩次領取,但是下學期的學費要繳交時,我們(我家)就遇到了困難,所以當時媽媽還特地到學校詢問教務主任(簡上朋主任)可不可以早些領到來繳學費。當時主任得知這個狀況時,跟我媽媽一起討論、找尋可解決的方法,之後協助我申請在校打工,組長(張仲江組長)跟其他師長們(包含吳秀梅小姐)從旁得知我的狀況後,只要有學雜費的減免或獎學金的申請,都會跟我說或是給我這個機會。
申請繁星計畫時,我原本已送出申請單,但後來得知申請需要繳費時,因為害怕多花錢,所以要去辦公室把申請單拿回來。後來組長知道後,跟我說願意幫我出這筆錢,老師(徐孟慈老師)知道後也說要幫我出,希望我不要放棄這個機會。還好當時有這麼多的老師關心著我,鼓勵我一定要把握此次升學的機會,我才沒有因為報名費而放棄,之後,我錄取了嘉大教育系,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奇妙的緣分吧!
四、為什麼選擇嘉大讀書?在考教甄時,嘉大是否有策略在協助妳們?
答:選擇嘉大主要就是離家近,而且我喜歡南部,分數也達到目標。其實我當時的繁星志願原本是要選擇東大(台東大學)的,但是後來發現嘉大的師資環境更適合自己,所以就選擇了嘉大。而在考教甄時,嘉大的確會幫助我們,他們會安排相關的實習活動和各類研習,講解教甄的準備技巧和方向。有幾次我進到教甄複試時(教甄分筆試和複試,複試是試教和口試),我特地詢問教育系的教授們一些相關準備事項,他們總在百忙之中,抽空給我指導,還為我打氣。
五、印象中妳和男友已交往五年了,在這個教甄的路上,他應該有個重要地位吧!?
答:在我考試期間,男朋友早已先踏入職場。當時因為我擔任代理老師,薪水還是常常會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尤其在暑假期間會有所謂的「空窗期」(寒暑假沒上課,代理老師沒薪水)。當時(暑假)更是教甄考試的高峰期,當我需要幫忙時,他總是第一時間給我經濟上的協助,甚至陪我去應考,對於從小習慣獨立自主、單靠自己做好全部事情的我,真的感到很溫暖、很貼心,考完時會有人安慰你、陪伴你、幫你準備吃喝的物品。沮喪時,他會給我打氣,落榜時,他也會安慰我;等待榜單的那些時間,我覺得他比我還緊張。他也是我考上正式老師很大的支持力量。
六、媽媽一直是妳的動力來源,在考試期間,媽媽有陪妳南征北討嗎?上榜後,妳向媽媽說了什麼?妳們的對話是什麼?會接媽媽到新竹住嗎?
答:我考教甄的這三年,媽媽並沒有陪著我南征北討,媽媽幾乎都在忙工作,因為擔心我應考時沒有報名費,同時她也願意放手讓我試試看,她只做「在背後支持我」的那個人。
今年(新竹縣)的榜單是晚上六點半公告,因為已落榜二年了,所以前一天她整晚都沒睡,她一直記得我跟她說是今天放榜。當時的她打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到處詢問,就是不敢打給我,因為害怕聽到我再次落榜、害怕聽到我失望的哭聲,甚至她跟我說她是已打好了安慰我的訊息,只差沒有按發送而已。在確定上榜的那一刻,我立刻打電話給媽媽,當時電話另一頭的她早已泣不成聲,不斷的跟我說「恭喜妳、妳很棒!」當時的我也哭了,我告訴她「我做到了…」。謝謝她雖然擔心和不安,仍是願意在我身邊支持我「當老師」的這條路。
我原本有想要接媽媽來新竹住,但是媽媽不願意,她目前仍是住在南部。因為媽媽認為北部消費高,不想要再增添花費,而且她的工作大多在南部,希望為這個家繼續打拼。我跟媽媽其實從小就很常分開了(高中開始住校,大學也不住家裡),雖然是相依為命,但是聚少離多,所以她應該也不習慣被束縛在一個地方,現在我自己在新竹租房間住。
七、最後,後壁高中也有些學弟妹想考教職(當老師),妳有什麼衷心的建議?
答:從許多人考了十幾年才考上的例子來看,這條路真的不好走,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你真的會很常感到疲憊,甚至經歷筆試後還有一個複試等著你,考上後依然還是有不同的挑戰。記得你想考老師的那份初心,向你身邊的人展現你的決心,不吝嗇告訴他們為什麼你想當老師,他們便會給予你各項的支持。但請記得,這是份教「人」的工作,莫忘初衷,心懷感謝的去做你想做的每一件事 (訪問結束)
後記: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有的精彩,有的平凡。平凡有平凡的幸福,精彩有精彩的可貴。只是精彩的故事較能感受到生命的靭性、體會老天的用心,及感動人心。我是一個只會送布丁的平凡的老師,但卻常常看到很多學生在力爭上游,並幸運的看到他們在證明自己的才華或努力後的成功,我很開心在他們讀後壁高中時送過他們布丁,當然也很歡迎他們帶著成就感回來領布丁。
在林子晴的故事中,我隱約想起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那段話。不平常的家境,並沒有使她自暴自棄,反而使她「動心忍性」,養成了堅苦卓絕的毅力,最終贏得自我的肯定和他人的喝彩。因此,怎麼看待逆境,一直都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然而,林子晴的挑戰又要開始了,她要花心思在26個不同個性的小朋友身上,她要用心和他們的心交流,這是她的初衷,她要把小樹苗照顧好。她應該還是會在夜深人靜時掉眼淚,因為現在的小朋友無奇不有,但也還是會在一夜醒來後看到小朋友的可愛而再度展現母愛和高昂鬥志的…。()
附錄:相關圖片

    林子晴為正取第16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網站https://eb1.hcc.edu.tw/career/data/pub/9/201807180913300.pdf (2018.12.30查閱)
    新竹縣竹北市安興國小聘書(2018)
    資料來源:林子晴
   

      ①林子晴的高中照片,右下角即是。
      ②資料來源:林子晴臉書(2018.12.30查閱)
    高中繁星上報(2011.3.15),最右邊的學生即是。
    資料來源:林子晴臉書,聯合報網站已找不到此圖片,無法做學術性引用(2018.12.30查閱)
    報載內容為「林子晴也來自單親家庭,是世界展望會扶助的孩子,3年來在學校工讀,謙恭有禮,擔任幹部貼心、懂事,繁星上嘉義大學教育學系,但為減輕母親重擔有意就讀軍校,校長黃顯智、教務主任簡上朋覺得可惜,表示將請嘉義大學協助、學校發動募捐,希望讓她順利升學。(見:http://edushare.sclub.com.tw/viewthread.php?tid=4122,2018.12.30查閱)


    自代理教師時即對學生親切指導。
    資料源來:林子晴臉書(2018.12.30查閱)
    2018任教於新竹縣竹北市安興國小
    資料來源:林子晴

    林子晴(Sunny Lin)的布丁之約(2018.3.31)
    資料來源:洪世明
    上圖。2010年林子晴給的小紙張,可見貼心、懂事之一般(資料來源:洪世明)
    下圖:文字訪問內容之授權刊登書(資料來源:林子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