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106年(2017)繁星人物訪談:章小琪

106(2017)繁星人物訪談:章小琪 (有版權)    
紀錄:歷史老師 洪世明
章小琪,白河國中畢業,今年學測以破校史紀錄的70級分贏得學校師生的高度讚揚;之後的繁星計畫,她選擇並錄取「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則再度引起關注。回顧其求學歷程,小學在桃園就讀,國一來到白河國中,國三在家自學,然後來到後壁高中。對台南不算熟悉的她,為何選擇本校就讀?如此好的成績(全校1%)的她,為什麼沒有選醫學系或台大呢?她的「選擇」令人好奇,於是我對她做了簡短的訪問,以下是她的訪問內容。

問1   、妳選成大電機,出乎師長的意料,因為大家覺得妳高分低就。請問妳選擇的考量是什麼?對於師長的惋惜,最想說的話是什麼?
1:學測結束後,媽媽有幫我找相關資料,其中有一個叫「ioh」的系統,是政大開發的,提供大學和研究所的學生去了解相關科系用的,而我上網看了之後,覺得對電機很有興趣,所以我就選了電機。我有跟爸爸媽媽討論過,而他們尊重我的意見。至於為什麼不選台大電機,而選成大電機?是因為我小時候住在桃園,那邊的生活步調太快,不是我喜歡的生活型態;爸爸曾經希望我讀台大,他覺得家裡出一個台大生是很光榮的,但他最後還是尊重我的意見,後來他也覺得讀成大很好,可以常常看得到我,照顧到我。至於師長們的惋惜(按:有人覺得章小琪可以讀醫學系),我只能說不好意思,因為我從國中就知道我的能力是偏理工方面的,所以我喜歡數學和自然科,但我並不喜歡生物,因為生物會解剖,所以我沒有考慮填醫學系。至於紅榜的問題,我知道若榜單很好看,對學校招生會很有幫助,但我覺得「榜單是一時的,人生才是自己的」。我希望可以用日後的好表現,來幫母校增加知名度,這樣也是有宣傳效果的。
註:IOH(Innovation Open House),網址:https://ioh.tw/,其宗旨“ 讓在台灣沒有資源或人脈了解在海外求學與工作經驗的人,可以透過 IOH 去了解世界,讓他們敢於作夢,不被環境所受限 ”,是一個「開放個人經驗平台」,請參考https://ioh.tw/ (2017.06.11查閱)


問2   、國三時,妳選擇在家自學,所以我們的招生宣傳,妳應該比別人少接觸,那妳為什麼會選擇後壁高中呢?
 2:在來後壁高中就讀之前,我並沒有到過後壁高中,但我和家人曾路過這裡,從外面望進來,我覺得學校很大,我喜歡校地大的學校,因為這樣比較沒有壓迫感,會讓人家覺得可以放輕鬆;而媽媽朋友圈中有人的小孩曾就讀過後壁高中,媽媽打聽了一下,覺得後壁高中是可以放心的學校,而且又有第九節,那就不用再去外面補習了,只是她怕交通不便。而我在白河國中時,就知道楊芳雅學姊,她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不但成績很好,而且還通過英檢中級,她選擇後壁高中就讀,對我(當時國二,尚未申請在家自學)來講,很有「引導」作用,所以我對後壁高中的印象一直是不錯的;國三時,我雖然是自學,但是有問題還是會回去問學校(白河國中)的老師,也要回學校參加段考,我的國中導師張碧芬(教國文)也很支持我的決定,她對後壁高中的評價不錯,而且她認為讀書還是要靠自已,只要自己願意讀,就可以讀得很好。所以我就來後壁高中了。當時我並不知道有繁星這種的升學管道。

問3   、在後中三年,有很多師長稱讚妳,妳覺得後壁高中有符合妳的期待嗎?哪些是妳最滿意的?後壁高中值得妳推薦給國三生嗎?
3:在進來後壁高中之前,我就覺得後壁高中校地很大,進來之後發現學校不但大而且也蠻漂亮的,還可以讓我們有機會接近大自然;這邊的學生也很純樸,科別雖有不同,但是不會互相干擾;而學校辦的活動很多,可以增加我們不同的經驗,也可以得到課業以外的肯定,這都是很珍貴的;而老師們上課都很認真,師資也很好,又很願意幫助學生,尤其我們班是自然組,自然科的老師,常利用課餘時間解答我們的問題。至於對於國三生而言,我願意推薦他們來這裡,因為這邊的(按:指普通科而言)人數不多,更有機會展現自己,只要自己有興趣,都可以參加校外的競賽,如科展或數理的競賽,都能讓自己有更多觀摩成長的機會。

問4   、高中生的課業很重,妳是如何顧好妳的功課?
4:數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我在課堂上都在算數學,學測前,我總共算了5本講義,然後有問題再問老師;在家裡時,我都在讀自然科;社會科不是我的興趣,我是用整理的方式在復習,只要能保持在前標即可,因為我想要讀的類群,都只要求前標。英文部分,直接記單字,並用例句來推敲單字的真實意義,而非只一味接受中文意思;在家每天也會聽老師指定的英聽功課,有時在敷面膜時,就順便練英聽;另外,我也會利用瑣碎的時間來背單字。至於國文,我最怕白話文,尤其是閱讀測驗,總是不順手,最後,我轉從出題者角度來看題目,並做歸納,逐漸克服了國文。

問5   、在這三年中除了功課很好之外,我最欣賞妳的沉穩和有條有理,做事讀書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覺得是否跟妳的宗教信仰有關,請問妳怎麼面對不如意?
5:我爸媽並沒有信教,我和姊姊雖然喜歡基督教,但考量到家庭的因素,目前並沒有受洗,只是喜歡他們的道理。而在學校期間,我也會有不如意的時候,比方說自己重視的科目沒有達到想要的成績時,也是會心情低落,有一些則是人際上的不順利。當我心情不好時,我通常不會帶回家,主要的排解方式是找人傾訴,並不期待他人一定能給我意見,只要求一個安全的說話空間。

問6   、高中畢業後,妳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將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6:目前就是先上大學,努力求學,未來的事還很難說,但是我對「環保」一直很關心,我覺得公共衛生或環境工程都是下游的學問,環保問題的核心是在工業污染,我之所以選電機,就是希望能研究無污染或低污染的產品,這樣才是源頭的工作,才是治本的作法。

問7   、在高中三年了,您最想感謝的人是誰?講一或二個即可。
7:因為我本身就喜歡數學,所以我最重視數學,而數學老師(按:老師)認真的教學態度最令我欣賞,她總是不厭其煩的講解,對於同學問的簡單的曾經講過的問題,她雖然會說「這題不會該打屁股」,但還是很和氣的幫同學們講解,不會忽略他們而叫他們自己去問會的人;即使高三下,她還是很認真在教,她認為多學一點,即使有點深,雖然不會考,但說不定將來會用得到;而她也常把我們當小孩子看待,總是鼓勵我們,並請我們吃零食。我們班導(按:英文黎老師)則是另一種特色,她總是很親切的對待我們,而且很尊重我們的想法,讓我們很自由;上英文課時,某些課文還會用演戲的方式來進行,讓我們學習分工,並對課本「加油添醋」,讓我們學會活用英文,我覺得這個很實用;此外,她認為課本以外的學習也不能放棄,所以她也會鼓勵我們去參觀職業科的美展或班展之類的,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我之前就聽說後壁高中是個有藝術氣息的地方,而我也喜歡藝術,這也是我選擇來後壁高中的原因之一。














-------------------------------------------------------------------------------------------------------
後記:
學校難得出現70級分的人,所以經過她的同意後,我將她的課本留下來作記念,並讓學弟妹有觀摩的機會 (先前,我也留過50年來第一個繁星上台大的吳昕安的歷史小考本)。當學校的圖書館有空間可以擺放時,我將轉送給學校;若圖書館沒有空間,則放社會科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