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104繁星人物訪談之—史宛蓁(本文有版權,敬請注意)

104繁星人物訪談之史宛蓁  紀錄:歷史老師 洪世明

大學繁星放榜當天,簡主任和邱主任特別關心史宛蓁的結果,原來史宛蓁來後壁高中有段故事。簡主任說,史宛蓁在新東國中成績很好,爸爸認為她應該選新營高中,可是她卻選擇後壁,讀後壁之後,爸爸曾經把她的書包丟到門外,這麼個奇特的事,讓人心生好奇…。以下是她的訪談。

1(洪世明問,以下同):簡主任所說的故事,令人很好奇,究竟是怎麼回事?
1(史宛蓁答,以下同):基測成績出來後,我在學校的薦送排名排第2,可以穩上新營高中,爸爸也以為我會這樣安排,但我選擇後壁高中,爸爸心裡很不開心,「爸爸的臉很臭,變得不愛與我交談,約2週後(去後壁高中上課)才慢慢和好」。丟書包的事,可能是聽錯了,沒有這件事呀!

2:爸爸為何會不贊成妳讀後壁呢?
2:爸爸認為應就近讀,而且讀新營才對,因為新營的排名比後壁前面,名聲比較好。我覺得「爸爸的印象停留在很久以前」。上了後壁2週後,我們父女的關係慢慢的修復,可能是爸爸對後壁的印象變好了。當別人問我讀哪裡時,爸爸還會很大方的說「我女兒讀後壁高中啦!」

3:妳選擇後壁高中,是姊姊們的建議嗎?還是另有其他?
3:兩個姊姊很大了,二姊大我9歲,她們並不清楚升學管道為何。我是聽同屆的人說後壁不錯,「反正讀書就是個人的事,若不想讀去哪裡都一樣」,所以是我自己決定的。從小爸媽常尊重我的決定,這次爸爸算是例外,媽媽也覺得後壁不錯,媽媽和二姊有陪我來看學校,那時由簡主任特別為我們介紹,二姊覺得「學校很大,科很多,很像大學」,環境不錯,我們三人都覺得ok

4:新營有很多私立高中,那妳為什麼沒有選擇私立高中呢?
4:我覺得「私立的(學校)上太晚,又上太快,而且有些學校又沒有社團時間」,我怕不能適應那種生活。(接下頁)


5:來後壁高中三年,妳覺得學校有符合妳的要求嗎?
5:有。教導我的老師都非常認真負責,還不時提供好的活動讓我們來參與。之前去圖書館,遇到以前(國中)的同學,他們看到我的課本,頻頻稱讚後壁高中的老師好認真,「上課補充很多,課本寫得滿滿的」。

6:學校的哪些措施,讓妳變得更認真?
6:獎學金的誘惑,老師的獎品鼓勵(段考90分或班上前三名),都讓我很想要得到;而班導規定的每科標準「一星期超過三張考卷未達標準,星期五放學後要留下來自修」,讓我更不敢懈怠。

7:妳上了政大,這樣的結果,妳覺得滿意嗎?
7:當然滿意,一開始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讀政治大學,也沒有特定的目標,也非就讀哪所不可,只是希望上大學後不要再讀到物理,也不要離島或東部就學。因為分數和興趣的考量,使得很多學校我只能填一類組一科系,最後討論下來,只有台北醫學大學和政治大學是超過一類組一科系 (分別是二科系和三科系)。聽完導師建議後,決定賭一把試試看,到了3/17,果真一切順心,雖然我沒有將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填在第一志願,但它其實是我最想去讀的科系,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

8:若有國三的學生在選擇高中就讀,妳會怎麼介紹後壁高中呢?
8:校地廣大,環境優美,老師教學認真。對於藝術有極大興趣的我,非常喜歡學校的美術課,即使是就讀普通科也能學習到陶藝、木工、版畫,這是有別於其他學校的。


(謝謝妳接受訪問,訪談結束)

==========================================

2015.11.28新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